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四川筠连:“农民雷锋”照亮农村娃求学路
2012-05-11 0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辛在光和孩子们在一起

   中广网筠连5月11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张择君 邱环) 

  导读:“不是资助,仅仅是奖励,鼓励娃娃们多读书罢了!如果说是资助,好像我是站在高处帮助处于低处的娃娃们——实际上,我们都是平等的!”

  从2009年9月到现在的3年多时间里,他捐出了自己辛苦赚来的近40万“泥巴钱”,让数百名山村孩子延续了读书梦。今年3月,在四川省宜宾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表彰会上,说起自己为啥愿意拿出自己的血汗钱帮助家乡的孩子读书,他十分朴实地说出了自己的初衷。他,就是四川省筠连县孔雀乡中心村村主任,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农民雷锋”的辛在光。

  5月10日,记者驱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来都到孔雀乡,采访了辛在光捐资助学的感人事迹。

  建沼气池挣来“泥巴钱”

  筠连县孔雀乡地势偏远,环境闭塞。高中文化的辛在光,虽然已经55岁了,却依然属于村里“珍稀类”知识分子。

  2005年,筠连县在各乡镇大力推进沼气池建设,辛在光接受新事物快,不久就掌握了修建沼气池的技术,开始帮村民建沼气池。“当时,修建、使用沼气的农户很少,活路不多。”辛在光介绍,由于群众对沼气的好处不了解,很多农户都不愿意修建。尽管辛在光一家一户做工作,广泛宣传动员,但其效果仍不明显。经过一番思考后,辛在光分别在该县的孔雀、双腾、龙镇等10余个乡镇修建了沼气池示范点,并动员和邀请村民来参观,现场培训和演示使用沼气。同时,辛在光把沼气池建设与解决农户“六乱”和开展“三清三改”工作结合起来,详细解说修建沼气池带来的种种好处。

  通过辛在光自身的努力,加上国家对建设沼气池补助力度的加大,辛在光的沼气池建设生意日渐好起来。近年来,辛在光共培训沼气工60余人,参与修建的沼气池达到6000余口。为适应沼气池建设不断发展的需要,辛在光不断探索完善沼气池建设技术。他大力推广使用价格低廉、气密性能好、产气率高、使用寿命长的半玻钢建设沼气池,并亲自把半玻钢材料送到每一户农户的家中。因为这个,辛在光被村民称为“辛沼气”!这个“辛”,有着对他工作“创新”的认可,也有着对他的尊重。

  “做梦都想着大山里的孩子能好好读书!”辛在光说,这些年挣到一些钱后,他总在想能给山里的孩子和老师带来点什么!

  成立“尊师重教基金会”

  “我看见有些人书读少了,为了钱与兄弟反目,与父母成仇,导致了社会和家庭的不和谐,心里很难受。教育真的重要,但乡里的孩子要读书也实在太苦了,有些家庭确实太穷,有些家住在山上,上一趟学得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我想通过我的努力,给想读书的孩子们帮一点忙,以后都能考上外面的好学校,能走出去多学点知识,回来后带动整个村子发展,提高村民的素质。”

  有了一点钱,辛在光心里有了打算——

  2009年9月3日,辛在光放弃了修建自家新房的计划,毅然拿出24万元积蓄成立了 “尊师重教基金会”,用来奖励中心校1至9年级教学成绩超该县平均成绩的老师,以及考上高中、大学的孔雀乡学生。“我希望通过成立‘尊师重教基金会’激励老师安心、认真地教书,鼓励学生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辛在光说。

  孔雀中心校校长聂际苍告诉记者:“辛在光不算我们孔雀乡最富有的人,但他绝对是最重视教育的人,一直以来他都情系教育、情系学生。他出钱给孩子们过儿童节,为学校修建广播站,把自己的空房子拿出来供老师和学生们住宿,甚至还经常走村窜户,了解那些没有上学孩子家庭的困难,想方设法让每个孩子都能读上书。我教学27年了,像辛在光这样重视教育,捐资助学的人没见到过第二个。”

  2011年6月,因天气炎热,辛在光为孔雀中心校送去了总价6380元的饮水机15台,解决了该乡教师办公室的日常饮水问题。

  修建幼儿园和学生宿舍

  就读孔雀中心校8年级的学生吴维芳,家住在离校很远的凤排村,从家到学校都是泥泞山路,除了两条腿就再没其他可用的交通工具。吴维芳每次来上学都要行走三四个小时。辛在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每月给吴维芳捐助100元钱,让她买些自己学习上需要的东西,好好学习。

  孔雀乡四面环山,像吴维芳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在路上耗费的时间有时甚至多过了学习的时间。辛在光思索:只是对孩子们100元、200元的资助不是长远之计,必须从根本上想办法解决山区教育存在的问题。

  2011年8月,辛在光从 “尊师重教基金”中抽出资金近10万元,同时个人再出资10余万元,用于中心校修建幼儿园和学生住宿楼。“目前,土地平场已全部完工,就等学校请示上级补助资金动工建设。”辛在光说,他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完成这个工作,还要大家一起努力。

  捐助了那么多学生,辛在光从来都没想过要过什么回报,有时孩子们到辛在光家看望他们敬爱的辛叔叔,辛在光总是说:“你们不要来看我,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你们学习上,专心好好读书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看到学生住宿楼和幼儿园建起来,家远的学生不再早出晚归,村里的孩子也能得到好的基础教育。通过教育让这里的孩子都走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家乡的命运。”辛在光说道。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辛在光热心家乡教育事业捐资助教的事迹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2011年,他被中心村村民们推选为村主任,同时被评为筠连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在宜宾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辛在光的事迹得到了全市人民的认可,被评为“助人为乐模范”,他也被当地村民称为“农民雷锋”。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