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四川武胜95岁老人的70年护路情
2012-04-18 12: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李乾茂老人清扫便民路

  中广网广安4月17日消息(记者隆敏 广安台记者苏坤明姚毅)4月17日,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飞龙镇宝塔山村,一说起李乾茂老人,可谓无人不晓。这位已经95岁高龄的老人,70年来义务打扫、修护该村五家岩路,被乡亲们称赞为“活雷锋”。面对村民的称赞,老人总淡淡一笑:“我仅仅是做了一件小事,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干下去。”

  萌生护路念头

  李乾茂是土生土长的宝塔山村人。70年前的一天,25岁的他到镇上赶集,由于雨后刚晴,石板路上满是泥水,非常湿滑,一些地方的石板在雨后出现了倾斜,稍不小心就容易掉进水田里。正在这时,前面一位背着背兜的老人背脚下一滑,摔进了水田,李乾茂赶紧快步上前将老人从田里拉起来。当时已是寒冬腊月,看着浑身湿透的老人冻得直打哆嗦,李乾茂十分心痛。“这都是烂路惹的祸啊!”从此,李乾茂萌生了主动义务修路、护路的念头。

  说干就干,李乾茂没有犹豫,第二天,他便带上锄头,开始修护这条从宝塔山村到飞龙镇长达3公里的石板路。每天早晨,李乾茂起床洗漱完毕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铁锹一点一点地把路铲平,用扫帚将路面的杂物扫干净。每当风雨过后,他总会及时出现在路上,迅速将水排走,实在不行就用石块泥土将洼地填高。这一干就是70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坚持着。

  信念让老人坚守

  “刚一开始,就遭到了家里人反对,说家里生活这么困难,你还有时间、心思去做那些事,那些事应该是村上干部管的,操这份闲心干啥子?”李乾茂说,“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路总要有人管有人护,才能好走。”

  由于有了护路的习惯,李乾茂不管走到哪儿,只要看到路上不平,他就忍不住要去维护。一次他到大女儿家探亲,看见路上有一段很不平坦的路,马上扛起工具修整起来。“那个‘疯老头子’又扛起锄头修路去了,他是不是为了出名哦!”面对冷嘲热讽,李乾茂没有放弃,相反更坚定了他护路的决心和勇气。

  几十年来,老人扫路的身影始终没有消失。李乾茂已记不得自己用坏了多少把扫帚,只有满手的裂纹和老茧可以诉说他的艰辛。

  坚持护路受称赞

  现在,李乾茂老人已是95岁高龄了,但是他仍然坚持护路。去年腊月,大儿子李昆良家正修房屋,老人看见有一段路石板掉了,需要好几个人才能修好,于是他与邻近的两个村民以200元的工钱谈妥修路价格,自己则一直坚守到路修好为止。由于路离家较远,老人又劳累许久,已经没有精力回家了,只好捎信让修房屋的儿子去接他。儿子正忙,但没有办法,匆忙赶去将老人接了回来。李昆良说,“现在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也越来越不如从前了,我会扛起锄头,继续护路!”

  “老人平时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费全靠子女们凑。老人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节约钱请村民护路,让人尊敬!”村民唐凤平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李大爷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他坚持每天都打扫我们院子前面这条路,每天都能让我们走在干干净净的路上,他真是我们村的‘活雷锋’。”村民王兴碧也很钦佩李乾茂义务护路的做法。

  采访结束时,当记者问李乾茂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义务护路,老人用朴实的话道出了心声:“没别的想法,就是想把路维护好,让邻里亲们出行方便点。”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