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陈大爷的幸福生活
2012-03-07 12: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陈大爷用天然气炒菜

  中广网广安3月7日消息(记者隆敏广安台记者苏坤明张建斌)天然气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早已司空见惯,而对于农村居民则是一件新鲜事。3月7日,记者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马耳石村采访时了解到,村民告别了柴火和煤炭,以天然气为燃料煮饭炒菜,既方便清洁又提升了生活品质,同时还从繁杂的家务中解脱出来。

  3月7日中午11:00,记者来到村民陈昌毅的家,陈大爷正在做午饭。厨房里,既没有乱哄哄的柴火堆和脏兮兮的煤球,也没有笨重的液化气罐。陈大爷轻轻打开天然气灶上的旋钮,蓝色的火苗便旺旺地烧起来,向锅里倒上菜油,十几分钟后,一盘煎蛋、一份青椒肉丝、一份炝炒白菜就端上了桌子。陈大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道:“我今年64岁了,本以为要烧一辈子的煤炭和柴,做梦都没有想到,现在也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

  陈大爷说,他是土生土长的龙女人,以前祖祖辈辈都抱柴烧火做饭,黑烟袅袅,恼火得很,后来条件稍微好点,就烧煤炭。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30多年前,他去镇上学了厨艺,当时饭馆里也是烧煤炭炒菜。2005年,做了20年厨师的陈大爷被医生查出肺部被熏坏了,为此还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出院后,考虑到陈大爷的身体状况,家人不允许他到外面挣钱了,他大女婿还特地扛了气罐回来做饭。虽然条件改善了许多,但不久大女婿到广西打工去了,只剩下他和老伴、外孙在家里,扛气罐的活儿自然落在了陈大爷身上,每个月他都要去镇上扛气罐回家,感觉十分辛苦。

  “直到2008年夏天,镇上准备在我们村里搞农村天然气管网入户。听说以后我们也可以用天然气,我们高兴得不得了。”陈大爷回忆说,他周围的一些邻居为了省钱,不愿出3000元的安装费,还有一些村民不理解,觉得田间长的柴都烧不完,用不着安装天然气。尽管当时是大热天,陈大爷还是主动和村干部一道,给村民们做工作。天然气通了后,邻居们迅速转变了看法,都觉得还是天然气用起来方便:煮饭快,又没有烟尘,厨房里清洁也好做了;干完农活回家,不用架柴烧水,打开天然气热水器就可以洗澡。

  陈大爷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天然气,不仅整洁、方便,而且还经济、实惠。以前用液化气,一个月再节约也要用一罐,要花130元钱;而现在用天然气,一个月就30多块钱。一年下来,仅做饭一项,就比烧液化气节省1000多元。安装天然气是造福我们村民的一件大好事啊!”陈大爷高兴地说,“如今我们农村人生活条件一点不比城里人差,我住的是30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冰箱、洗衣机、空调样样俱全,空气也新鲜。女婿劝了我几次搬去城里居住,我都不想去,还是在农村养老好。”

  离开马耳石村时,正是村民们午饭时分,一路上,不见炊烟但闻饭香。路边的小草也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纷纷探出头来四处张望,田野里初放的油菜花香飘四溢。回眸村里渐行渐远的一座座小洋楼,记者感到由衷的高兴,就像陈大爷所说,如今的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