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大爱感动苗乡 走近道德模范熊永付
2012-02-16 22: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熊永付为老人擦脸

  

  

  陪老人聊天

  中广网兴文2月16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陆婷)2月15日,采访组前往兴文县仙峰苗族乡太阳光村,去拜访今年在该县春晚上受到表彰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熊永付。仙峰乡海拔在1200米以上,虽然已经立春,但仍感觉非常寒冷,沿途可见山顶厚厚的积雪。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盘山路后,采访组一行到了熊永付家,一进门,我们顿时感到温暖舒适。圆圆的回风炉内炭火烧得很旺,熊永付正在为老人熊少友洗脸,并细心地问老人水温合不合适。妻子是个美丽贤惠的女子,老人可能刚起床,她正在为他整理床铺,见我们到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坐,沏上热腾腾的苗家山茶。六岁的小女儿不停地围着妈妈转,在读大学的儿子刚巧今天也在家,明天就是开学的日子,一早就要离开爸妈去乘车了,看得出有些不舍。

  经了解,才知这位老人并不是熊大哥的父亲,而是他们家照顾的孤寡老人熊少友,今年已79岁高龄,因为老人没有子女,熊永付便毫不犹豫的将他接回自己的家中,一起生活几十年了,他们家已记不清老人具体是哪一年接来的了。我们问老人在熊永付家生活的怎样,他的脸上就露出幸福满足的微笑,说熊大哥就是他的亲儿子啊。

  正说着话,门推开了,一位老人弓着腰慢慢走进来。他是熊永付的邻居罗守永,同熊永付家只隔了一个场坝,每天都要过来很多回。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年,多亏熊永付了,他身患直肠癌,老伴瘫痪多年,常年卧床,家里的农活都是熊大哥家帮忙做的。说起这些事,老人哽咽,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他说,太多太多的事情,他很想说,但一说起就要激动,原谅他说不出来。

  几十年来,熊永付的家庭除了种点庄稼,基本无其他经济来源,根本谈不上富裕,特别是近年来还有大学在读和小学在读的子女各一名,生活更加拮据,即使这样,他依然坚持义务赡养孤寡老人,扶危济困。这些年,熊永付帮助照顾老人的事迹不胜枚举,他22岁起就照顾的孙银安孤寡老人,前年去世时已97岁高龄;智障患者罗守青的母亲去世,他第一时间汇报政府,召集村民进行捐助,使之入土为安……

  问及对丈夫的看法,妻子杨世美回忆起了往事,“他这些年赡养孤寡老人,为这些老人看病、买寿木,我们现在一共背了好几万元的债。开始我也反对过他,同他闹过矛盾,但后来想想他做的对,也就支持他了。”读大学的儿子一直都很崇拜父亲,他告诉记者,有件事给他留下很深的记忆,他小时候有一次同父亲上街赶场,路上遇见一位老人要过一个较深的水塘,爸爸赶紧上前搀扶,老人安全经过后,爸爸告诉自己要孝敬老人,多帮助别人,做一个善良的人。

  正像他的名字一样,熊永付一直在为需要帮助的人默默付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熊永付用他一颗真诚、质朴的爱心和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诠释出了这句话的真谛,谱写了一曲曲苗汉一家亲的动人乐章。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