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童宪成:辞掉“饭碗”回乡办场养起生态牛
2012-02-16 2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广安2月16日消息(记者隆敏 广安台记者苏坤明 文伟)“不算福利,每月国家发3000多元工资,过日子还不够?” “农民都不愿意养牛,你能有钱赚?”“放着成都的都市生活不过,到农村来过穷日子,不划算。”2月16日,记者走进四川广安市武胜县礼安镇火花村,采访了当地群众对辞掉国家 “饭碗”、回乡办养牛场感到惋惜的童宪成。

  “放养适宜本地牛较好。”“圈养时要栓养,不要像放养时那样散放”……2月16日上午10时,在武胜县礼安镇童宪成养牛场,县畜牧食品局高级畜牧师陈德宏正在对童宪成的提问一个一个地解答。童宪成高兴地说:“我以前的养牛技术基本上是网上看的,或者卖牛养殖场送的一些技术资料得来的。现在有专业技术员的点拨,这下我养牛的信心更足了。”

  童宪成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在新疆喀什师范学院当过讲师,后考到成都市高新区发展策划局从事发展策划研究工作。2011年初,童宪成回到家乡礼安镇,看到家乡有江有水的美景,家乡青壮年农民都进城打工了,很多农民还靠传统农业维持生计,生活相当清苦,从事发展研究工作的童宪成决心为贫穷的家乡父老创出一条致富路。

  地处嘉陵江边的家乡河滩地多,发展政策也相当优惠,童宪成仔细分析当地创业条件,考察当地和成都的市场行情,目睹高新区的快速发展,看到高新区一个个企业的快速成长壮大,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走生态绿色之路,发展规模养牛。”

  说干就干,童宪成在小学当代课教师的妻子首先辞了工作,10多亩土地谈妥了租地事宜,1000余亩的荒河滩地使用权也谈妥,500平方米的饲养场建了起来,从外地购买的40头牛也进了圈舍,聘请的3名饲养员进场工作,2011年3月,该镇最大的养牛场成功面世。2011年8月,童宪成辞掉成都工作,回乡专心养牛。童宪成坚持每天将圈养的牛放养6个小时,只喂酒糟、粮食和青草,增加牛的“绿色”成分,每头牛已增重300来斤。

  “需要土地,镇领导出面协调;缺技术,镇领导联系请来专业技术员指导;运输难,提前两年将规划的水泥公路修到养牛场……”谈起创业经历,童宪成对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很是感激,更加坚定了成功创业信心,计划今年扩建饲养场,将养牛规模增至100头以上,着手申请注册公司,打出生态绿色牛肉品牌。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