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四川

成都特警王牌狙击手之枪王王达
2011-08-29 14:09   来源:中国广播网四川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8月25日消息 (记者 郑轶 通讯员 曹晋敏):某宾馆门口,劫匪一边用人质掩护住身体,一边向车门走去。就在劫匪上车扭头的一刹那,一粒子弹呼啸而至,劫匪应声倒地……又是一枪毙命。狙击手上前看了看疑犯的模样,摸了摸怀里退下来的第一发子弹,黯然离去。他就是成都特警王牌狙击手——

    枪王王达

    1995年3月,成都公安局面向全国公开招考特警,3000多名青年云集成都,一场激烈的竞争就此拉开帷幕。从外形、体能、心理到技术,五轮严格考核历时了半年之久。来自体坛、高校、军队的各路名将, 经历了他们有生以来最残酷的角逐。22名年轻人最终胜出,成为特警队的第一代队员。1995年10月,成都特警队宣告成立,这是警察中的一群特殊精英,也是警察的最后一道防线。从小就喜欢枪和射击的王达,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一系列训练之后,王达扛起了自己的最爱——狙击步枪,开始了自己的“枪王”传奇。

    第一次执行任务,他也很后怕

    电视剧《狙击手》里面有这样的对白:他们是冷酷无情的隐身死神,是创造奇迹的传奇英雄,他们从不轻易浪费每一粒子弹,也从不放过任何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每当一个目标出现,他们的枪口便会闪过一道夺目的死光。

    王达的身材不高,头发很短,长期的训练让他的体格很健壮。点燃一支烟,这位略显冷峻的狙击手缓缓说道:“在我的世界里,只有我、枪和目标。我们的这种人生,不是人人都能经历,也不是人人都有能力去经历的。每一次执行任务,都会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先从第一次执行任务开始说吧。”

    1997年6月11日,某男子携炸药包持刀劫持了自己的女朋友。粗略估算,那炸药包约有3公斤重,一旦爆炸,杀伤半径范围为50到100米。针对当时与人质谈判已不现实的情况,队长要求几个射击点上的狙击手们谁最有一枪击中劫持者的把握谁就开枪。王达当时所在的射击点最远:在劫持者对面相距80、90米处的一幢楼里,而王达所使用的枪还不是自己训练时用的“爪子”(王达对自己使用的狙击步枪的称呼)。

    当时的情形是:要在劫持者裹挟着的被劫持者,从宾馆里走向停在宾馆门口的一辆汽车的十来米距离、几秒钟时间里击中劫持者,难度非常大。全神贯注的王达从瞄准镜中看到劫持者裹挟着女友走出宾馆时,他几乎绝望了:劫持者将被劫者挡在自己身前,王达只能看到他头部2到3根手指头那么宽的面积。怎么办?第一次接受狙击命令的王达轻轻退下了枪膛中第一粒子弹,放进怀中,这个习惯他一直保持到现在。“退下第一发子弹,再上膛,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他觉得退掉第一发子弹,自己会更有信心,下面的行动也会更自然。”王达淡淡地说。

    就在此时,劫持者惊惶地扭头往左右看了看,王达看清了他的大半个头部!但就是这刹那间的忧郁,第一次射击时机转瞬即逝。冷静下来的王达本能地感到,旁边有那么多围观者和警察,惊惶之下劫匪上车前肯定还要这样左顾右盼地看一下,此刻就是射击的机会。

    劫持者裹挟着被劫持者朝汽车挪去,在开车门前果然又扭头左右看了一下。就在他把脑袋的大半部分暴露在王达枪口下的一瞬间,一颗子弹迅速击发,穿过头颅,鲜血溅出,劫匪应声倒地……

    这是王达第一次执行狙击任务,也是第一次射杀罪犯。“但我丝毫没有喜悦的感觉。”心情复杂的王达走过去,看清了死者的长相,然后摸了摸怀里退下的那枚子弹。每次狙击时,不用第一发子弹;击毙疑犯后,走过去看清他的长相,这两个习惯王达后来一直保持着。“也许是一种心理暗示吧,这些小动作能让我稳定下来。”

    从那以后,王达深刻的体会到,对于狙击手而言,射术再精确也比不上过硬的心理素质。

    狙击疑犯成功后,他黯然离开

    狙击手对枪的感情与否,也影响到射击的准确度。在王达看来,虽是钢铁制造,但也有脆弱之处,哪怕有一点变化都会影响它命中目标的精确度。也许别人看到枪会联想到血腥和恐怖,而王达看到枪,却感到亲切和安宁,第一次执行任务后,“爪子”(85式狙击步枪)就成了王达的“女朋友”。没事的时候,王达总喜欢擦拭它。

    2002年,王达又参与了成都都江堰劫持人质案。案由是犯罪嫌疑人去其姑妈家借钱不成,就劫持了表妹及其男朋友,当时警方已将他们围困了一个晚上,但无法突破。

    王达背着“爪子”到达现场时,形势十分严峻:屋里的劫持者已打开了煤气,现场弥漫着浓烈的煤气味。劫持者还提出完全不考虑退路的要求:向警方提出自己要一把枪。这是解决人质危机中不可答应的条件。

    12月的成都,天亮得很迟,能见度低,犯罪嫌疑人所在屋子的窗口护栏上挂着很多东西,其中有两口煎蛋用的铁锅,一口等同于劫持者的胸高,另一口刚好挡着他的头部,这对狙击手来说相当不利。而此时,劫持者已近乎崩溃,只要他或者疑犯摸出打火机点着,后果就不堪设想。对于王达而言,只要把子弹打到金属上(铁锅或者护栏),碰起火花就会点燃煤气,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全神贯注的观察中,王达突然看到劫持者好像掉了什么东西在地上,王达立即判断:他肯定要弯下腰去捡东西。只有趁他弯下腰或站起来的这两个机会,开枪击中他的头部。

    方案已定,王达习惯性退下第一发子弹,再上膛。这已经是他第N次退掉第一发子弹了。劫持者弯下腰捡东西的时候,王达并不有开枪,他在等对方捡起东西后再击发,因为职业敏感度告诉王达,疑犯会因为窗户亮光而下意识地往外面看一眼。

    果然,一切如他所愿:就在凶犯起身后向外看的一瞬间,王达击发了,窗栏里的劫持者应声倒下。人质安全获救,群众热烈鼓掌。

    在人们的议论中,穿着便装的王达走出了围观的人群。突然,一个老太太指着“爪子”问王达:“小伙子,刚才那一枪是你打的吗?”心中暗笑的王达指了指身后的同事们,答道:“我不知道,你问他们。”

    虽然自己击毙了劫持者,但王达不喜欢被别人指点。对他来说:荣誉与否,最清楚的是自己。他的记忆已给自己发了一枚勋章,这足以让他欣慰。

    拿起手枪射击时,他依旧神勇

    如今已经37岁的王达低着头坐在沙发上,桌上摆着一杯咖啡。从事特警工作以来,王达一共执行过1000多次任务。在反劫制暴中,共解救过40名人质。他所参与的解救行动全部获得成功,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射击命中率和解救率及人质零伤亡率。作为一名“枪王”,作为成都乃至四川最准的男人,他离开了“爪子”,也一样准确无误。

    “2009年11月7日成都成华区保和乡解救人质是我最近一次击毙劫匪。网上说我们用了9枪(手枪)击毙绑匪,实际上我们只开了7枪,其中5枪是我开的,那是为了保障人质的绝对安全。”王达皱着眉头,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

    11月7日凌晨零点过,王达正在特警队值班,一声命令将他和同事们带到了位于保和社区的人质挟持现场:这是一间超市,劫匪隐身在最右边的两个货架之间,被砍得奄奄一息的人质则躺在他的双脚间,地上淌着一大摊血。

    劫匪的猖狂、人质的危险,让王达愁眉紧锁。他先后三次退出超市观察地形:劫匪藏身的地方太隐蔽,没有使用狙击步枪的条件;如果强行隔着玻璃射击,散弹枪不仅可能射不中绑匪,甚至连正在谈判的警察都可能受伤。他摸了摸腰间的九二式手枪,“伙计,今天只能靠你了。”

    此时距事发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愈发激动的劫匪却丝毫没有收手的念头,在见到突然出现的民警后,持刀劫匪更加激动,立即提刀欲再次向人质实施暴行,就在他举刀这千钧一发之时,王达和同事举起了手枪:“砰-砰-砰……”7声枪响后,子弹从劫匪的头部和胸部穿了出去,人质获救,劫匪则被当场击毙。

    狙击手压力巨大,医生先哭了

    “看着子弹穿过陌生人的胸膛,看着他们痛苦地倒在我面前,看到鲜血喷溅而出……”王达不排斥回忆一段段狙击后的场景,他的眉头锁得很紧,香烟也只剩下了几只。在他看来,结束一个陌生人的生命,虽是职责,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烟雾冉冉地升腾着,“我每次执行任务都是为了救人而开枪杀人。那种一枪致命后的感觉,其实并不好受……我要求得不多,只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当成残忍冷酷的屠夫,只希望别人不要曲解我。”

    眼看着王达日渐抑郁,特警队为他安排了心理治疗。“每次击发,都要想到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发子弹,误杀人质,这辈子基本上就没戏了……每次击毙劫匪,我都要去看看他们的脸,记住他们的样子……”当王达的狙击经历还没有讲完时,原本打算给王达做心理治疗的女医生已经大哭起来。

    “我在讲我的亲身经历,她听都听崩溃了。我还得安慰她,麻烦。”王达有些无奈地站起身,从此再没做过心理治疗。王达说,自己心里难受的事讲给别人听,别人也会难过,还不如自己把它咽下去,“就像一个人吃了不好消化的东西,别人帮不了忙,只能自己学会舔伤口。”

    谈到梦想和家庭,他也懂幸福

    抽完手中的烟,王达心情似乎好了些。狙击手,也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纵观四川狙击界,唯有武警四川指挥学院的贺一鸣教授、武警四川总队特战队的贺龙波、郭富伟三名同志可以与王达切磋狙击技艺。用王达自己的话说:“在全省狙击界只有这三个人能受到我的尊重,就如同古代武艺高强的剑客尊重自己的对手似的。

    加入特警队16年来,王达所参加过的演练很,获得的荣誉更多。每次全国公安射击比赛,每次全省政法系统汇报演练,包括每次武警部队演练都会邀请王达参加。此外,王达还多次应国家射击队、武警反恐骨干集训队之邀,担任他们的狙击课程教官。

    已经快要年近不惑的王达目前仍然活跃在一线。“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和平年代保持狙击手战斗力时间最长的人,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训练一个最专业、最精锐的狙击队。”这位狙击手的一言一行,乃至最大的愿望,永远和枪有关。
 
    王达的办公桌上,《人质解救与特种部队》、《美军作战案例智慧精粹》、《冷血》等十余本技术书籍整齐地摆放着。书的旁边,还有黑色的金属持枪特警小人儿和一个正在举杠铃的肌肉男摆件儿,“家里就不一样了,都是粉红色的小猪,和一对对的毛绒玩具。”王达在采访中第一次笑了起来,他想起了那个总说他选职业选错的老婆,“哈哈,我送她最多的浪漫就是军功章,她锁了一抽屉了。”笑意在唇边荡漾着……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