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四川

书写峨眉传奇 峨眉“掌门人”马元祝
2011-08-26 14: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8月25日消息(记者隆敏)对于中国旅游来说,他是一面旗帜;对于四川旅游来说,他是一个传奇;而对于峨眉山来说,马元祝则代表一个时代。

    从92年掌门峨眉,到如今已是十八载。这十八年来,马元祝把峨眉山引向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开创了中国旅游史上的“峨眉奇迹”。在这背后,马元祝倾尽了自己的心血,历经了一次次常人难以想象的人生磨难,甚至带来肢体上的残缺,但马元祝,始终无怨无悔,他把它看作是他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业修。

    受命

    90年代初的峨眉山,扬名中国旅游界的,不是其“天下秀”的美名,却是“脏乱差”的恶名。垃圾遍地、管理混乱、个体商贩拉客宰客现象严重,原本天下人向往的世外仙山,成了游客们的畏途。

    1992年11月,全国治理风景名胜区“脏、乱、差”反面典型现场会在峨眉山召开。会后,马元祝临危受命,担任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主任,开始执掌峨眉山。生于峨眉、长于峨眉的马元祝,决心一定要让峨眉山有一次脱胎换骨的巨变。

    1993年初,马元祝召集和调动公安、工商、税务、交通、宗教等部门负责人进入景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治。然而,整治难度却远远超出了他的意想。上个世纪90年代,峨眉山上的驻山单位有80多个,有中央的,也有地方的,这些单位牌子硬、架子大,好多行政级别都高于景区管委会,要使他们服从规划,配合整治,困难重重。为此,峨眉山景区围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12字方针,付出了无数艰辛的努力。对每个单位的拆迁整治,马元祝都要多次亲自上门,主动宣传《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不断与之沟通思想,直到达成共识、服从规划、落实拆迁整治。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综合整治,峨眉山的形象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1994年12月,峨眉山被建设部评为 “全国卫生山”。

马元祝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